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

注重禮儀的國小老師,與她毫無戒心的小狗「台灣」


注重禮儀的國小老師,與她毫無戒心的小狗「台灣」

文/熊五六

 

Rosaliju 曾經是一位國小老師,在當時算是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,她很明顯特別注重自己的儀態。

團員第一次到訪時,在五月的車諾比盛夏,因為無法提前通知她,而撞見了她裸身務農的尷尬場景。團員們隨後在門外等待她入屋換好衣服,據說換好衣服走出來的 Rosaliju,穿的是一身正裝——靛青色的棉織長衫、藍黑色的寬版長裙,紅花綠底的烏克蘭傳統頭巾。

這套衣服,質料看起來很好的襯衫與長裙,很明顯不是她平時的穿著,上面幾乎沒有務農會有的污痕、泥土印,也沒有穿越樹林時,被荊棘勾破的洞。是一套她平常不會穿的衣服。

九月,我們再次到訪,當問起能不能擁抱或合照時,Rosaliju因為身上穿著有破洞的碎花裙子、頭髮隨意紮成一小包,拒絕了我們,「衣服太髒了,不能擁抱,可以握手」,她不停地拉開自己的紫色裙擺向我們示意,我看見上頭被樹枝刺穿的小孔。她大聲說著我不能理解的烏克蘭語,但我想,這一定是她很介意的事情。 

攝/黃可秀
除了服裝外,對於儀態的著重,也不由自主地展露在言談之間。

Rosaliju停下來說話時,總是相當自然地擺出一些在我們眼中十分帥氣的「姿勢」(並不是為了照相)。像是影片中段,依著欄杆講話時,雙手順勢向後輕抓鐵杆,身子斜靠,在影片之中才瞬乎幾秒,但我總覺得那幾眨眼間,畫面特別好看。又或者是影片開頭,她一手向上伸展、輕輕托在鐵杆上,兩腳一前一後的站姿。——而且啊,這些姿勢,不是文青照片中才會出現的嗎!再不然就是輕小說的人物封面圖吧!

Rosaliju 的這些「pose」,有時真的堪比伸展台上的模特兒。我想,當衣架子模特兒們向人們展示身上的衣服時,Rosaliju充滿自信的姿勢與體態,卻是在向所有和她說話的人們,展現她自己——她之所以為的那個「自己」吧。

我總是對經歷千百事的老者感到好奇與崇敬。人生路上,走過蘇維埃統治、冷戰與核災撤離的 Rosaliju,在我眼中,便是那樣令人想要一探究竟、拉張板凳在樹蔭底下供養蚊子、聽她說故事的老人。這也是為什麼,我對 Rosaliju提到她「偶爾書寫」這件事情,念念不忘。


Rosaliju的小狗(攝/黃獻永)

小動物容易走失在森林裡,Rosaliju 曾經有過八九隻小貓,但小貓們來來去去,走丟就不見了。九月我們到訪時,衝出 Rosaliju 前院迎接我們的,是一隻土黃色的小狗,對陌生人類毫無戒心。

直接衝出家門,攀到我們的牛仔褲管上,死賴活賴要和我們玩耍。稍微蹲下來準備幫他搔癢,他就躺在地上、袒胸露肚,毫無保留,把自己全都給了你,彷彿在說著「來吧!撓癢癢!」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